前言

为什么要用N1盒子当做旁路由

  1. 按照斐讯N1的价格来买相同的路由器

    (50元-200元,价格标准按照PDD平台,主要是因为斐讯N1盒子涨价和降价的原因,购入价格可能大为不同)

    ,目前市面上200元以内能买到的最新路由器基本都是性能挺不错的,基本能满足普通用户500M以下宽带的使用,甚至200元已经能买到WiFi6的路由器了。但是总会有用户对网络环境有其他的需求,例如我本人可能会需要去广告,自动签到等一些服务。
  2. 是否能使用普通路由器?关于这个问题,其实一些硬路由(普通路由器)通过刷固件是能够实现上诉一些功能,但是因为要分出一定的性能去实现这些服务,可能会影响网络质量,因此额外增加一台路由器当做旁路由是能够很好解决性能问题,不影响网络质量,而且也能解决特许需求,旁路由出现问题也能快速解决且不影响整体的网络。
  3. 为何不用x86软路由?对标价格、体积、功耗、性能,以我80元一台买到手的价格为例,巴掌大小的体积,5w不到的功耗,是为上上之选,同价位的软路由基本是两三个斐讯N1大小,同大小的软路由基本价格翻几倍,加上我需求不需要过高的性能,斐讯N1可以说是我最好的选择

    (当然前提是你现在买到的价格是几十块钱,不过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斐讯N1的价格基本都要150+元了)

斐讯N1盒子是什么

  1. 斐讯N1盒子是2018年斐讯公司推出的一款天天链终端,原本是用于挖矿使用,附带NAS的功能,后来因为某种原因斐讯公司倒闭,斐讯N1盒子的服务器也随之关闭,挖矿(NAS)功能也就无法使用了,但是斐讯N1的配置非常不错,加之斐讯公司倒闭初期,许多斐讯N1盒子出售的价格很便宜,许多大佬通过开发挖掘了斐讯N1的玩法,并且不断维护更新,最终斐讯N1盒子变成了现在大家熟悉的电视盒子、软路由、小型服务器、影音播放器等。
  2. 斐讯N1盒子配置:
    分辨率 - 支持4K输出
    SoC - Allogic S905D 64bit 4Core Cortex-A53 1.5G Hz
    GPU - Mali-450
    RAM - 2GB
    ROM - 8GB eMMC
    WIFI - 2.4G/5G
    蓝牙 - BT4.1
    电源 - 5V/2A x1
    网口 - 千兆网口 x1
    HDMI - x1
    USB - USB2.0 x2

    斐讯N1盒子的玩法

    1. NAS
      NAS应该是斐讯N1盒子比较多人玩的一种玩法,例如刷如OMV

      (OpenMediaVault)

      系统,再外接移动硬盘便可用作NAS,不过斐讯N1盒子虽然有两个USB接口,但都是USB2.0,速度上会有所限制。
    2. 服务器
      服务器就有很多种类型了,只需要刷上一个Linux系统

      (Armbian、Centos等)

      即可当做服务器使用,基本上正常服务器上可以做的,N1也可以做,不过因为架构是Arm,所以有些软件的安装还是要找对应架构的。
    3. 游戏机
      游戏机就是很简单的,刷入一个游戏模拟器,再导入游戏包即可,连接上电视,用手柄怀念一下儿时的乐趣还是可以的。
    4. 电视盒子
      电视盒子应该是斐讯N1最早的玩法了,因为和斐讯T1这个电视盒子差不多的,很快就被开发出来了,也是比较推荐的一种玩法,我其中一个斐讯N1盒子就是用作电视盒子,拓展性和性能比很多正牌电视盒子都好。
    5. 软路由
      软路由就是今天要讲的一种玩法,N1盒子的性能不错,跑500M的宽带基本没问题,刷个路由器系统,再装一些插件,完美使用,例如我目前正在使用的OP系统

      (OpenWrt)

准备工作

硬件

  • 一台电脑 (最好是Windows,教程用的是)
  • 斐讯N1盒子和电源
  • HDMI线
  • 有HDMI接口的显示器 (电视也行)
  • USB公对公线 (降级需要用)
  • U盘 (3.0/2.0都可以,主要是能被识别到就行)
  • 网线

软件

  • 镜像文件写入工具balenaEtcher (博主习惯用这个,其他的能写入且没问题也行)
  • 斐讯N1降级工具(下载密码:yaefa9)
  • OpenWrt固件(下载)
  • adb驱动 (pc设备管理器中通过Windows自动搜索驱动安装)

开始

降级

降级教程参考webpad大佬的教程,大家也可以移步查看 斐讯T1和N1降级恢复线刷功能

  1. 接线,如图所示:
    接线.png

  2. 接线完成后,给盒子通电,等待一段时间,连接斐讯N1的显示器出现以下画面,记住网络信息中的IP地址(降级需要用到),然后使用鼠标点击四次红框圈中固件版本号打开adb,出现红色方框提示便成功打开adb,如下图所示:

    n11.jpg

  3. 解压下载好的 斐讯T1、N1官方系统降级工具.zip,打开 onekey 文件夹,找到 run.bat 并运行,按照操作提示输入即可,具体步骤我就不写也不截图,需要的可以看一下webpad大佬的原帖。

    run1.png

刷入OpenWrt固件

刷入OpenWrt的教程和相关固件参考 N1盒子 Openwrt 固件,支持写入EMMC!

  1. 制作镜像U盘
    • 使用 balenaEtcher (或者其他工具) 将下载好的OpenWrt镜像写入U盘。
      ba.png
  2. U盘启动
    • 将已经写入系统的U盘插入靠近HDMI接口的USB接口,在刚才的降级工具文件夹按住 Shift 右键打开 PowerShell ,输入以下命令使得斐讯N1盒子进入U盘的系统:
      ./adb connect IP
      #此IP为之前需要记住的IP地址
      ./adb shell reboot update
    • 查看斐讯N1盒子连接的显示器,出现四只企鹅则U盘OpenWrt启动正常。
    • 若出现机器人倒地,请多换几个U盘重复刷入固件步骤进行尝试。
  3. 在电脑的浏览器输入 192.168.123.2 即可进入OpenWrt后台管理。

注意以下两步为摆脱U盘,刷写固件到斐讯N1盒子的eMMC的操作,如不需摆脱U盘,可省略下面两步操作

  1. 刷入eMMC并启动
    • 登陆 OpenWrt 管理后台,依次来到 系统TTYD终端(网页终端) ,看到 OpenWrt login: ,输入用户名 root 敲回车,Password: 输入密码 password 敲回车即可登录成功。
      隐藏信息

        前提是刷了我给的链接中的固件,其他固件请参考固件原帖信息


        OpenWrt默认后台管理地址:192.168.123.2,默认用户名:root,密码:password
        文件浏览器默认用户名及密码:admin
        qBittorrent Web用户界面默认用户名:admin,密码:adminadmin
    • 登录成功后会出现 root@N1:~# ,输入以下命令回车并按照提示操作即可:
      ./install.sh
      #执行写入EMMC 脚本命令
      ./update.sh
      #此命令为 “保留配置升级” 命令,但版本跨度过大,不建议使用该命令来升级固件
  2. 重启斐讯N1盒子,然后拔掉U盘,等待斐讯N1盒子启动后,在电脑的浏览器输入 192.168.123.2 即可进入OpenWrt后台管理。

设置N1(OpenWrt)为旁路由

注意以下步骤均以我自己的网段为主,如你的主路由器网段不是 192.168.123.x ,请修改相应的IP。

  1. 主路由设置
    • 如果你的主路由是原厂华硕、梅林、Pandavan等固件,请参照下图1、2步骤:
      (以我的固件版本为原厂3.0.0.4.385_20632的华硕AC1900P为例)
      lan.png
    • 如果你的主路由也是OpenWrt固件,请参照以下步骤以及图片:
      网络接口LAN修改下拉到最后DHCP服务器高级设置DHCP选项
      添加以下两行:3,192.168.123.26,192.168.123.2
      lan1.png
      lan2.png
  2. 旁路由设置
    • 登录斐讯N1后台,按以下步骤找到IPv4网关,修改为如图所示,最后确认修改即可
      网络接口LAN修改IPv4网关修改为192.168.123.2保存&应用
      lan3.png

最后

  • 祝看到这里的小伙伴玩得开心,成功让斐讯N1成为路由器。

如有问题请点击邮件或在底下评论与我联系